您当前所在位置:足球比分网 > 南昌市
政策解读:《南昌市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
发布日期: 2022-08-16??访问量:

一、修订背景

科技特派员制度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机制创新,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我市自2010年启动科技特派员工作以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特派员队伍不断壮大,科技特派员已发展到224名,覆盖水稻种植、畜牧水产、蔬菜水果、食品加工等我市农业主导产业,为推动我市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壮大农村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积极适应我市农业科技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规范特派员的服务管理,提高服务绩效,决定对原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分为六章,二十条。第一章共2条。主要是明确“管理办法”出台的目的、依据和特派员的定义。第二章共3条,主要是明确特派员的选派条件及选派程序。选派条件突出的是在职事业单位身份、中级及以上职称或本科及以上学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选派程序分为5个步骤,分别是建立专家库、征集企业需求、供需对接、签订合作协议及科技部门审核。第三章共分为4条,明确了特派员管理涉及到的四方职责,包括科技特派员、市县科技管理部门、派出单位以及派驻单位。第四章分为4条,明确了特派员的绩效评价管理程序,包括评价内容、评价程序、结果运用等各方面。其中,重要的改变是将每年都进行评先评优调整为每年一考核2年一评优。其次是将评价结果由原来的“优秀”、“合格”、“不合格”调整为“优秀”、“称职”“不称职”。再次是提出了不同评价结果的支持机制、退出或中止机制。第五章共3条,主要是明确了特派员专项经费拨付程序及使用范围。程序是根据政府批复的计划据实核拨,开支范围包括下乡补助、工作会议以及农民培训等3方面。第六章共4条,明确了省市科技员不重复的原则、鼓励县区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以及解释权限、实施日期及有效期。

三、创新举措

一是突出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的选派机制。充分体现基层一线的需求导向,把基层企业、经营实体和农民的需求作为科技特派员选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原来特派员找企业转变为企业找特派员。

二是强化了以服务成效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充分尊重农村科研和科技服务时间周期长,成果显现慢的客观规律,将评先评优由一年一评改为两年一评,减轻了特派员的工作压力,使特派员能更加合理地安排帮扶工作计划,评价结果也更加贴近工作实际。

三是完善了以宽严结合为导向的管理机制。充分运用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两种手段,从正反两方面提高特派员的服务积极性和主动性。对服务成效突出的特派员,除进行表彰奖励以外,还将优先推荐或支持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对无特殊原因没有完成基础服务的特派员除不予发放下乡补助外,还将中止并取消下一周期特派员选聘资格。

四、征求意见情况

在修订过程中,征求了市科技局领导及科室、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县(区)科技管理部门、部分特派员派出单位及局法律顾问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最终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