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足球比分网 > 科技成果
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
发布日期: 2020-03-17??访问量:

江西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南昌大学

项目简介

由南昌大学、江西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共同完成的“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首次将益生菌发酵技术引入果蔬食品精深加工领域,创制了果蔬益生菌发酵上、中、下游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体系,开发出的全新系列产品在全国19个省市71家企业得到推广应用,有力提升了我国果蔬食品的国际竞争力,推动了果蔬精深加工产业的科技进步。

项目第一完成人、南昌大学副校长谢明勇教授介绍,该项目以解决我国果蔬产业发展的重大技术需求为目标,紧跟学科发展前沿,首次将益生菌发酵技术引入现代果蔬食品加工领域。针对我国乃至国际上果蔬发酵专用菌种缺乏、复合菌剂规模化制备技术落后、发酵果蔬产品种类单一、难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多样化需求等突出问题,谢明勇教授和他的团队通过历时十六年的技术攻关,创制出了一个果蔬益生菌发酵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创新体系,突破了果蔬发酵益生菌种高通量筛选和高活性工程菌剂规模化制备等系列技术瓶颈,率先掌握了适合工业化生产的果蔬发酵菌种及其菌剂制备等核心技术,实现了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产业化的重大突破。该项目的完成,在我国催生了一个全新的发酵果蔬产业,引领了国际果蔬发酵产业潮流,有力提升了我国果蔬食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推动了我国果蔬精深加工产业的科技进步。

谢明勇教授介绍,该项目实现了果蔬益生菌发酵关键技术产业化的多项重大突破。整体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一是突破了优良果蔬发酵专用益生菌种高通量筛选技术瓶颈。详细记录了其传统制作工艺及制作条件,充分发掘和收集了其中的乳酸菌种资源并进行了标准化整理,分离、保藏乳酸菌株6000多株。

二是突破了果蔬发酵专用复合益生菌剂规模化制备技术瓶颈。

三是发明了益生菌发酵果蔬系列生产新工艺,催生了全新的果蔬益生菌发酵绿色制造产业。创制了直投式益生菌发酵果蔬原浆、发酵果蔬饮料等益生菌发酵果蔬系列生产新工艺,开发了具有“安全、营养、美味、方便”等鲜明特征的益生菌发酵果蔬全新系列产品,产品通过了犹太和清真食品国际认证,受到国内外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该项目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件,制定产品企业标准10余项,在《JournalofFunctionalFoods(功能食品)》等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先后荣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江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015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2016年中国侨界贡献(创新成果)奖和2016年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CFDF)最佳科技成果奖。

目前,该项目技术已在江中、蜡笔小新、北京三元等国内多家大型企业成功转化。项目开发的13类全新系列产品(益生菌发酵果蔬原浆、发酵果蔬饮料、发酵泡菜、发酵果冻、发酵果蔬奶、发酵果蔬泥、发酵果蔬冰激凌等),已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全国19个省市71家企业推广应用。项目技术的推广应用,满足了大众方便获取优质果蔬产品的需求,为提高我国果蔬加工率、解决“三农”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