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足球比分网 > 科技成果
富含毛沸石的T型分子筛膜及制备方法
发布日期: 2020-03-17??访问量:

江西南昌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江西师范大学

项目简介

通过合成条件的改进,简单快速地合成了高热稳定性、高结晶度和高CO2选择性的T型分子筛膜。提供了在高温下(>150℃)和稀的反应溶胶条件下合成出高性能T型分子筛膜的方法;采用不同材质的管状支撑体(莫来石、α-Al2O3和不锈钢)合成的膜可以适应不用的应用场合。同时,提供了气体分离方法和气体分离装置。

本专利采用自制的毛沸石晶体作为晶种,合成出富含毛沸石的T型分子筛膜。由于高的毛沸石含量,形成的共晶体可以堵塞菱钾沸石c轴方向上十二元环大孔道,使得晶体的有效孔径小于0.4nm,具有对CO2更好的择形效果;另外,通过提高合成温度,不仅缩短了膜的合成时间,更重要的是增强了T型分子筛膜在高使用温度下的稳定性,从而大幅延长膜的使用寿命,适合高炉煤气高温分离CO2的要求。

本专利在不添加模板剂的水热条件下合成的毛沸石晶体作为晶种,利用高温密闭式水热合成反应的新方法在支撑体上形成富含毛沸石的致密T型分子筛晶体层;具有优良的孔道择形效果(0.36nm)。

本专利该简便的合成工艺和无需后处理制备的T型分子筛膜具有很高的热稳定性、高的CO2选择性和通量。使得该膜组件更适合于低品位天然气(CO2含量达30%以上)、海洋天然气高炉煤气脱除CO2